当前位置:首页 有机农场 管理技术 > 正文

玉米的管护技术

2019-08-20 10:50:00 来源:
【摘要】
    

       一、播种育苗

       田要耙平,土要整细,春播深度 1.7~3.3 厘米,秋播深度3.3 厘米左右。秋播后要及时灌跑马水,以利出苗。种植密度每亩 3500~4200 株,行距 60 厘米,株距 20~30 厘米。2.4 米开厢,每厢 4 行。

       二、整地施肥

       玉米种植需求土质肥沃、蔬松,排灌方便,不渍水的地块。

       播种时要施足底肥,亩施商品鸡粪 500Kg,复合肥 30Kg,拌匀整平整细。与其它普通玉米田相隔 200 米以上,或采用时间隔离,避免异类型玉米串粉导致品质下降。

       三、田间管理

     (一)苗期管理

       2 叶期间苗,3 叶期定苗、中耕、追苗肥,每亩离尿素 5~10Kg。拔节期施平衡肥,每亩施尿素 5Kg,轻培土。大喇叭口期重施穗肥,每亩尿素 15~20Kg,培土防倒伏。春季多雨时期要注意开沟排渍。地膜育苗晴在要注意练苗,防止烧苗,育苗时间不应超过 15 天,最佳的移栽苗龄是 2 叶 1 心时。

     (二)病虫防治

       苗期使用敌杀死防治地老虎大喇叭口期使用敌杀死或 B 粉剂防治玉米螟。

       四、采收

       收获技术籽粒发育的乳熟期,含水量达 50%左右时为最佳采收期。春播玉米在授粉后 20 天左右,秋播玉米在授粉后 25 天左右。适宜采收期一周左右。为防止糖份转化,采收的青穗应及时上市。连苞叶采收上市可延长保鲜期。


== 附件下载==

重庆渝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